欢迎来到工会!

工会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会概况

工会概况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工会概况

作者:工会发布时间:2004-06-06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工会基本情况简介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是20037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这所院校是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创办,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先后获得过“中国中等师范学校名校”和“全国先进师范学校”美称的原岳阳师范学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尽管作为职业院校的湖南民院创办才刚刚起步,但它早已积淀了几代人扎实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了五十年辉煌灿烂的办学历史。

升格后的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目前已有在校大中专学生2543人,(其中藏族学生652人),分布在13个学科专业,56个班级,还有成人教育函授在读学员1850人。全院有教职员工321人,其中在岗 230人,下设18个处、室、系部,院级领导班子成员6人,处、室、系部副处级干部13人,科级干部21人。归口学院管理的还有一个附属小学(南湖小学)和一个幼儿园(原岳阳师范艺术幼儿园)。

升格后的学院,百废待兴,既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又同时对学院人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学院明确提出了“继往开来,加快发展,为建设新型民族职业高校而努力奋斗”的口号,并把这一口号具体落实在“万、千、百、十”四大目标上,即到2010,学校规模为在校学生10000人;新校舍1000亩,拥有100多名副教授以上学科带头人和学术专家。今年412日,原市委书记于来山带领市委常委全体同志,来我院现场办公,会议决定: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马上择址新建,要在2006年实行整体搬迁,新校选址于岳阳楼区郭镇乡仓田村。目前,我院的新校建设项目已列为了湖南省重点工程之一。

喜人的发展形势,对我院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院工会根据工会工作的特点,选准自己的位置,认真履行工会的职能,围绕中心搞活动,服务教工办实事。决心在机遇和挑战面前甩开膀子,大干快上,向兄弟院校学习,带领教职员工练内功、树形象,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岳阳人民的整体素质提高和经济腾飞,作出应有贡献。

目前,我院有正式工会会员230人,今年的85日学院首届工会委员会在市总工会的亲自领导和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圆满召开,会上选举产生了首届工会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由9人组成,工会主席已经进入学院党委班子,参与学院的一切决策过程。经审委员会由3人组成,主任由工会副主席兼任,我们还相继成立了女工委员会和提案委员会,分别由5人和3人组成,其主任委员分别由一名副处级干部和一名正科职干部担任,在首届职代会上,通过会员代表充分酝酿,举手表决,通过了两个相当重要的决议和方案:一是启动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二是启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由于这两个改革方案的顺利通过和启动,学院的各项工作出现了一派兴兴向荣的景象。

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的启动;从干部到教师、职工实行了全员竞聘上岗,有落聘的、有待岗的、有提前离岗退养的。

分配制度的改革,打破了平均主义,实行了真正意义上的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新的工会委员会成立后,加强了改革过程中的思想工作和基层组织建立和健全工作。为适应升格了的高职院校需要,将原体制的工会小组进行调整,组建成立了11个基层分工会,民主选举产生了基层分工会负责人,这些负责人分别由11名正科职干部担任。学院工会配备了专职工会干部4人,发展新会员28人(最近引进和新调进的骨干教师)。

今年以来,工会在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教工舞厅和老干活动室分别进行了装修和整理,新添设备如:空调、音响、窗帘、礼堂舞台灯、球台桌等共投入经费5万余元。为了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能和争创“模范职工之家”,内强素质服务大局、外树形象做出新的贡献,工会正在策划向全院教职工发出倡仪开展创建和评选学习型家庭活动,以此推动每一个学院人,加强学习,完善自我,尽快提升素质,以适应变化了的形势需要。

展望未来,工会的工作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尽快跃起上一个新的平台,我们迫切希望得到各兄弟单位的指点、帮助;得到市总工会的指导和关怀,我们民院首届工会的全体同志将加强学习,努力进取,尽快实行工会工作新的突破。